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东风五中:田间地头设课堂,探索实践促成长

日期:2022-05-25 17:39:00   作者:    来源:东风第五中学

524日,十堰市东风第五中学劳动教育基地开营仪式在张湾区知雨轩劳动耕读综合教育示范营地举行,东风五中校长龚中华与该营地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

学生分小组参加了种玉米、挖土豆、摘黄瓜等劳动。劳动间隙,七年级(9)班滕思雅同学说:“到田间地头劳动,一切都是新鲜的。真正体验过才知道耕作的辛苦,我只种了几颗玉米苗就已经满头大汗了。我觉得这是很有意义的一节课。”

东风五中党总支书记赵清华说:“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农事劳动,体验农耕文化。既锻炼了学生的劳动能力,又培养了学生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品格。今后,学校将开辟更多途径,创造性地实施劳动教育。”

东风五中校园面积有限,如何按照《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要求落实劳动教育,帮助城区学生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成了学校领导班子亟需解决的“问题”。513日,龚中华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来到知雨轩劳动耕读综合教育示范营地调研,确定了“租一块园地,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的工作思路。

近期,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该标准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课程目标。其中,第四学段(7-9年级)课程目标第四条规定,“参与种植、养殖等生产劳动,体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获得初步的职业体验,形成初步的职业意识和生涯规划意识”。



主办单位:东风第五中学 版权所有:东风第五中学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车城路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