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东风五中:“五大”活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实

日期:2021-12-10 14:14:00   作者:    来源:东风第五中学

  近日,东风五中在深入开展“五大”(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大研究、大练兵)活动的工作中,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立高标,划红线,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洁和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激励教师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意识,严守师德底线,锤炼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在新学年开学工作会上,结合学校提出的“办有品位的学校,做有品德的教师,育有品性的学生”的办学目标,校长龚中华带领全教职工学习“双减”政策文件,并解读了由教代会通过的“师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此后,在开学初由各部门负责人、各年级主任、各教研组长参加的全校中层干部大会上,龚中华再次强调,中层干部作为学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和骨干,要加强品德修养,树立正气,做到德才兼备,处处为学校着想,为教师着想,为学生着想,做广大教师的楷模。

  各教研组按照教务处的要求,组织本组教师再次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促进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意识。

  学校党总支、纪检监察室、教务处等利用教职工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教学质量分析会、微信工作群等场所发布禁令,为教师筑底线、划红线,时刻警示广大教师坚守廉洁自律,规范从教行为,坚决杜绝一切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的行为,坚决杜绝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的行为。

  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关键在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关键在于教师的专业素养。为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教务处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和岗位大练兵活动,在校内,人人都要上考核课,老教师上示范课,中青年骨干教师上公开课、研讨课、观摩课,新入职教师每月上一次上岗考核课。在校外,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活动。

  为提高教学效率,扎实落实“双减”政策,学校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同时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作业结构,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难度不超国家课标。学校教务处组织各年级每月不定期检查教师对学生作业的布置、批改、订正等情况,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纳入本学期教研组质量考核之中。

  为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学校周密安排、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每天中午2小时、下午1小时,安排所有教师在各班轮流值守,陪伴学生午餐,看护学生午休,为学生答疑解难。针对部分教师利用“午托”时间讲课的现象,学校通过调查研究,为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及时出台禁令,严禁教师在午托时间讲课,将时间还给学生,辅导学生解决疑难问题、完成各项作业。

主办单位:东风第五中学 版权所有:东风第五中学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车城路38号